• background image
  • 醫療設備
    熱療電療牽引光療

    熱敷包(淺層熱)

    broken image
    作用:放鬆肌肉、促進受傷組織的癒合、增加受傷部位的活動度、促進血液循環、放鬆周圍的關節軟組織。
    禁忌症:急性期(受傷後24~72小時內或是受傷部位仍呈現紅腫熱痛的情況)、血栓靜脈炎、皮膚感覺異常的部位、老人(老年痴呆)
    注意事項:
    1、有糖尿病、有傷口、熱過敏者。若過熱請告知治療師。
    2、熱敷進行時,請勿接觸太緊,以免燙傷。
    3 、熱敷時間進行約15~30分鐘,請自行注意自己熱敷的時間,續做下面的治療項目。

    紅外線(淺層熱)

    broken image
    作用:增加新陳代謝促進去除身體的代謝廢物、放鬆肌肉、促進血管擴張、加速受傷組織癒合、刺激感覺神經以止痛、減輕水腫(患部需提高)
    禁忌症:皮膚感覺異常、皮膚過敏皮膚炎、低血壓
    注意事項:
    1、治療時間為15分鐘,並且治療距離為50公分以上較適合,以避免燒傷。
    2、若治療過程中出現疼痛或是腫脹感時,應立即告知治療師調整強度或停止治療。
    3、治療後可能會產生色素沉澱或是紅斑等現象。 治療過程中,眼睛請勿直視紅外線所發出的燈光。

    蠟療(淺層熱)

    broken image
    作用:用於慢性關節疾病、遠端肢體、關節僵硬、增加軟組織的柔軟性、止痛、促進血液循環、利用於不規則皮膚表面使用
    禁忌症:皮膚外傷、對溼熱敏感、老人(老年痴呆)及小孩、任何皮膚疾病
    注意事項:
    1、治療時,浸泡為8~12下。
    2、帶上手套時,手必須高舉超過心臟高度以必免散熱過快。
    3、治療前應先將手上配戴之金屬物品取下以必免燙傷。
    4、皮膚若有外傷或是對溼熱敏感之病人可經由治療師許可將治療項目更改為熱敷或是紅外線治療。 治療前應先洗淨雙手並擦乾。

    微波(深層熱)

    broken image
    作用:適用於脂肪組織少的身體部位(如膝蓋、肩膀、脊椎)、放鬆肌肉、血液中營養物質增加加速新陳代謝、降低關節僵硬、增加膠原纖維柔軟度、加速神經末稍的傳導速度增加疼痛閾值、急性期時可用低強度加速組織癒合。
    適應症:退化性關節炎、深層關節囊受傷、肌肉纖維化、薦腸關節扭傷(尾椎及骨盆接合處)、僵直性脊椎炎、肌肉痙攣拉傷、關節攣縮、肌筋膜炎之痛點、風濕性關節炎、漫性創傷性與發炎性損傷。
    禁忌症:感覺異常、血管損傷的部位、惡性腫瘤、急性發炎、體內有金屬植入物如心臟節律器、兒童(生長板)、懷孕婦女。
    注意事項:
    1、請勿自行調整治療頭的距離及強度。
    2、深層熱為聚熱在深層肌肉及脂肪層,體表感覺有輕微溫熱即可。
    3、懷孕婦女請勿靠近微波治療的區域(拉腰及拉頸處)。 治療完可能會有痠感,如果此感覺超過30分鐘可做冰敷的動作。

    超音波(深層熱)

    broken image
    作用:利用深層熱效應止痛、加速組織修復、軟化沾黏組織使組組織排列整齊、恢復關節活動角度、傷口恢復(疤痕組織)、骨折部位修復
    適應症:關節肌肉軟組織損傷(旋轉肌周圍、足底筋膜)、慢性肌腱炎(高爾夫球肘、網球肘、板機指、媽媽手)、神經系統障礙(腕隧道症候群)、特定痛點治療、顳顎關節功能障礙治療。
    禁忌症:眼睛周圍、身體內裝有金屬物質附近、惡性腫瘤、栓塞性靜脈炎、兒童生長板附近、容易出血部位、懷孕。
    注意事項:
    1、超音波為一深層熱治療及機械治療,治療中期會開始有痠熱感,如患處太痠痛或太燙要立即向治療師反應,不是越痠熱越好!
    2、如疼痛位置有外傷應停做此項治療項目,並先請治療師評做患部狀況。

    磁場治療(深層熱)

    broken image
    作用:磁場可改變受傷組織的極性進而促進受傷組織癒合、適用全身各部位治療、止痛、降低腫脹、減緩關節僵硬、改善細胞能量使用能力、加強體內防禦機制與發炎現象的改善。
    適應症:運動傷害、急性慢性疼痛、骨折、風濕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狹窄問題。
    禁忌症:出血、體內有心臟節律器、懷孕、病毒感染、皮膚感覺異常。
    注意事項:急性期病人如果不適合低強度的微波治療即可使用磁場治療加速組織修復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