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ground image
  • 醫療設備
    熱療電療牽引光療

    (腰椎牽引、頸椎牽引)拉腰、拉脖子

    broken image
    作用:藉由牽引的力量,拉長及放鬆脊椎旁的肌肉,使得椎間孔變大、讓突出的椎間盤復位,也可減輕骨刺或是發炎組織對神經的壓迫,也可增加關節活動角度。
    適應症:椎間盤突出並且有下肢神經症狀者(麻、痠痛)、脊椎退化使得椎體狹窄壓迫神經者、腰椎活動度不良、背部肌肉緊繃、腰推頸椎長骨刺者。
    禁忌症:腰椎頸椎骨折未癒合、骨質疏鬆、脊椎急性受傷、腫瘤、有精神疾病患者。
    注意事項:
    1、腰椎牽引重量一開始是從體重的1/4,最重可以拉到體重的1/2;頸椎牽引重量一開始是從體重的1/7,最重可以拉到體重的1/4。若直接由高強度進行,肌肉被過度牽拉無法放鬆,可能造成二次傷害。
    2、拉腰拉脖子要先做淺層熱或是深層熱,讓周圍的組織放鬆,如此才可以加強牽引的效果。
    3、因拉腰的帶子綁在腹部,所以做拉腰時最好避開剛吃飽飯的時間,至少隔一小時以上再來做比較好。
    4、拉腰拉脖子通常要持續做一個月以上才能見到成效。
    5、當中央式疼痛增加,末稍式疼痛神經症狀減輕,此為神經壓迫減少的現象,此時即可維持牽引的重量,不須要再加重。 有些人在做完拉腰拉脖子後會覺得不舒服,可能是因為在退化性關節炎初期發炎位置比較敏感,或者是牽引進行時全身沒有保持放鬆,告知治療師後可減輕牽引的重量或是改用其他的復健方式。